DNR:Do-Not-Resuscitate,即不予急救

彭奶奶靜靜的躺在靠窗的病床上,陽光和煦,兩個禮拜前來到病房,只是有些嗜睡
虔誠的基督徒,從兒子對待外傭的態度看的出家庭的合諧
一家子總是靜靜的,客客氣氣的讓我這個不稱職實習小護理長教導照護技巧
"幫奶奶拍背的時候要站這邊,你的腰才不會痠"
"奶奶的嘴巴要記得幫她清一清,拿潔牙棒沾茶葉水可以讓嘴巴香香的喔"
不曉得為什麼今天看到外傭在擦淚,是不捨得嗎?

胡醫師是我這次實習很喜歡的醫生,沒有主治醫師的架子
上午跟巡房,我才知道這幾天我沒實習,彭奶奶二次中風
雙側MCA大片梗塞,GCS:E1M3~4V1,這個禮拜是危險期

危險期? 這個詞彙聽來多麼地熟悉
爸爸那時的危險期是...三個禮拜!

"醫師,我想我們家屬需要傳達我們的想法讓你們知道"
"我母親有一個很精采的人生,現在年紀大了,我想...不需要..."
"不要讓她插管,不要進加護病房,在這邊我們可以天天看著她"
"盡人事,聽天命..."

每聽一次就紅一次眼框,連住院醫師寫在progress note上的字句看來都令我震懾
我以為三年三個喪禮已經讓我對死亡沒有太大的哀殉
是沒有,有的是對人與人間真誠的情感的感動
簽署DNR要用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?
當初我攔住小嬋不讓她撕毀持在母親手上的DNR
但是那時候我沒有淚水,天曉得是我太冷血還是已經看破一切

89歲,豐富精采的人生
願愛你的天父陪伴妳度過難關
願這家人的哀傷可以被時間撫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mpig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