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開台灣一個禮拜,一切還像在做夢一樣,初到墨爾本的第三天,我就隨著旅伴移動到維多利亞省界的Robinvale小鎮上,為的是一份可以供我吃住無虞的工作,還有跟隨其他人的安全感。我的確很好運,Jessie是我在背包客棧認識的新朋友,我們搭乘同一班機來到澳洲,因為她以前的同事已經在這邊好一陣子了,藉由朋友Iris和Lily的引介,才移到小鎮的隔天就有工作可做了。雖然說當初申請working holiday就有心理準備,可能要去當個農婦或洗碗工,可以做的工作無法像是在台灣一樣的辦公室女郎,但也沒有真正了解"農婦"到底在做些什麼,直到這個禮拜天天不到七點就到葡萄園報到,不論是by hour或是by contract,老闆及監督者總是希望員工能做事既快又好,偏偏我們是新手,怎麼做都沒辦法像馬來西亞人一樣乾淨俐落。

我來解釋一下這個禮拜的工作內容─剪葡萄花,現在這個時候葡萄已經開始結果了,剛長出來的小葡萄綠綠硬硬的,爬藤類植物會毫無限制的亂長,為了控制養分和重量,視栽種者的需求修剪每一串葡萄的分支數量。這幾天去的葡萄園,都是要求我們將葡萄串修剪到第4~6個分支處(依照今天龜毛老闆的說法,叫做"shoulder"),這樣的結果,會讓葡萄成熟時養分充足甜度優良,葡萄串也不會過重。
IMG_0322.JPG

聽起來簡單,但做起來不是那麼容易,尤其當你速度要快又要正確,那真的是要練習。我想我的身高來剪葡萄算是很適合的,高一點的人雖然剪高處的葡萄很有利,但是要縮到中間排修剪藏在裏頭的枝枒就很困難了吧。前三天做的都是時薪工作,所以剪得很悠哉,一直到昨天和Jessie一起搭檔做by contract的工作才開始訓練快速剪枝,真的是賺了不少,但我們失算了,因為今天一樣是by contract但換了一個vineyard超難賺!!!農場主人態度是很和藹,但是太龜毛了啦,一直回頭來檢查,還直接叫我們重新recheck剛剪完的那一列,被釘得死死的,速度根本快不起來。做了一整個上午,Jessie和我只剪完四列,我算過一列只有52株葡萄樹,一株40分錢,等於五個小時只賺了40元,時薪只有8元,而且中午就被請回家了,真是太囧啦!!!不知道是我聽力不好還是老闆大發慈悲,我聽到他對Jessie和我說:「You two girls did good job!」奇怪,如果是good job為什麼你還要沿路修剪我們剪過的葡萄樹呢?

anyway,明天還是會早起去剪葡萄,也不為了什麼,就找點事做吧...share house的人決定要離開Robinvale一陣子,移動到棉花廠去工作,因為這邊蘿蔔場的時數太少,剪葡萄速度慢賺不到錢。如果像要在聖誕節到墨爾本遊玩,一路玩到雪梨跨年,那現在就得要耐著性子賺錢、存錢啊!可是...我決定自己先留在Robinvale了,當然我也想要賺錢,如果剪葡萄真的賺不到錢,這樣下去我也很窘,一星期要付70元的房租,還有交通費、伙食費,一切的一切都要有收入,不能花光從台灣帶去的老本,只是從上禮拜到澳洲以來,我的一切像是被保母安排好的小公主,有人帶著開戶、辦手機、吃飯、坐車,連工作都幫我找好好,這樣下去我根本就不會長大,這不是我來這邊想過的生活。就算只剩我和不熟的Angeline、Andy留在這邊,我也應該要好好生活,多認識這個小鎮,和自己獨處的時候可以思考以前不曾想過的問題。

不知道這樣的決定會帶來怎麼樣的結果,也許一個月過後,去棉花廠的四個人帶著滿滿的荷包回來,我只是手指頭繼續腫脹、眼睛繼續進葡萄而已,那也無所謂了,來這邊沒有對錯,只有自己不後悔決定就好,加油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mpig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