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難得有鄭綺老師的課,我一直很喜歡她,除了上課生動活潑外,老師平時看到我們都笑瞇瞇的,聽她在公開場合上的辯才無礙更是令我佩服。今天老師來幫我們上了護理專題研討的課程,提到了一些護理教育現存的問題,以及護理核心能力未被突顯的困境,上完課心真的很沉,若我們不是無可取代的一群人,便不能被稱作是專業。醫師有總額限制,臨床藥師的發展使得護理人員的藥物衛教變的一文不直,相同的,營養師的飲食諮詢、呼吸治療師對呼吸器的熟悉、復健師對復健的壟斷,大家都在鞏固自己的專業,而護理師就在博而不精的學海中變得不夠專業了。每樣都懂一點,卻都不是最精通,核心價值應該是最引以為傲的強項,卻偏偏說不出其為何物。有一點沮喪啊,這樣說一說,好像各科分一分,根本不需要有護士這個職業存在,我們變成所有醫療從業人員的總稱了,只不過因為傳統的社會價值觀覺得護士是順從的代表,by order做事,讓醫師身邊多了好多好多的助理。

也許老師是想要引發大家思索這個殘酷的現況,所以她也很誠實的說"怕了吧,我就是要給你們這樣的感覺。",我喜歡老師的思考方式,但能力不足也沒有壯志的我們,聽到這些真的會對護理職場更加退卻。怎麼樣才可以辨的跟老師一樣厲害呢?我沒有給淑怡老師帶過,所以不懂那種在實習的同時被感化的心情,但是上了鄭綺老師的課,我深深覺得她是個很有影響力的人,可惜大學部真的很少有她的課,不然我一定會比現在更努力加倍,無緣啊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mpig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