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1-新竹香山─台北五股

行經鄉鎮:新竹香山→北區→東區→桃園新屋→觀音→大園→新北市林口→八里→五股

騎乘總時數:5小時2948秒,里程數:93.05公里

ODO: 956.9km, AVS: 16.9km, MAX: 37.2km

 

一大早起床為了找車鑰匙,找到差點罵人,喝酒誤事啊!!東翻西找尋不到鑰匙之際,我真的是沮喪地想要大哭,該不會環島最後一天因為自己把鑰匙弄丟,只能人回車留新竹好險最後有找到鑰匙,香菇爸爸冥冥中有保庇。

最後一天,總算又看到了久違的太陽,戴上隱形眼鏡,換上太陽眼鏡,開心地開始最後的一段路程。離開新竹市區後,發漏阿短GPS的指引,在鄉間小路尋尋覓覓來回迷路後,接上新屋綠色隧道自行車道。這幾年自行車運動盛行,各縣市的自行車道如雨後春筍般建立,除了作為政府施政評比指標,當然最終受惠的是喜好單車運動的市民,像我這種三百年騎一次車的人,可以藉這次機會好好享受,還真的是託福託福啊!!穿越綠樹成蔭的隧道後,海岸線直映眼簾,阿短和我也管不著日正當中,脫下鞋襪直奔水中。還在花東的海岸線時,我們就好想去玩水了,但是迫於時間不足,天氣太熱懶得牽車等鳥蛋理由,一直都沒有真的讓玉腿碰到海水,這下終於是一償宿願了。

回台北的最後一段路,我們避開了都是爬坡的台一線,選了可以看海又比較順路的海線,但是濱海線的缺點就是幾乎沒有商家(撒憂哪啦~微笑印章~),中午也只能待在環島好朋友7-11裡。拿出這幾天累積的思樂冰貼紙,換到了兩杯大杯的思樂冰,阿短和我還興奮的和思樂冰照相,但是才剛照完相,我這個智障就直接把它翻倒在地了囧,容我解釋一下,真是手沒有力氣啦!!!好險遇到了心腸很好的美麗店員,讓我們又去把思樂冰裝滿,人真的是超超超好。

離開小七之前,遇到幾位騎單車的大哥,又是一番經驗交流和分享;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好,彼此不認識的人卻能因為同樣的興趣而有了相遇的機會。看來我要好好思考找個興趣,否則一直囿限在自己的小世界,怎麼也遇不到新奇的人事物啊。

因為想要上廁所,繞到一旁的魚市場去,我順道和阿短借了車油潤滑齒輪,結果發現我的後輪竟然有些沒氣,這真是嚇壞我了,這麼多天以來我只有打過一次氣(就在昨天),大家也一直說我的胎壓很安全,可是怎麼會昨天才打氣今天又沒氣?阿短很篤定的說,我在騎自行車到那段路時太粗魯,石頭路還硬騎,一定是那個時候卡到陰。哀,那我也沒辦法啊,都已經發生了,想說應該還可以撐一下子,於是打完氣趕緊上路。

荒野啊濱海線,今天的微笑徽章幾乎是零!一點往前的動力都沒了,騎到滿是電力風車工業區,還接到小拉的電話,即將前往美國遊學的她到台北辦理美簽事宜,要約我吃飯。恁祖嬤那個時候一心懸念著隨時都可能沒氣的後輪,只能隨便應她幾句,就繼續趕路;每騎一小段,我就回頭問阿短我的輪胎是不是""下去了,那附近沒有加油站,更不可能有自行車行,大家應該沒忘記,那個隨身攜帶的打氣筒已經被阿短姊姊折斷了,所以我真的是很緊張。

也不知道騎了多久,在接上台15(61號快速道路同道)之前,我們又再度迷路了,但是天公疼憨人,讓我們意外地騎到偏遠的大園分局潮音派出所,進去問路之餘,我當下決定要把內胎換掉(本來真的是想要撐回台北,你知道的,最後一天破胎有多麼令人肚爛)。有了阿短換胎的經驗之後,兩個異於常人的女子又開始施展驚人的換胎功力,派出所的大哥站在一旁嘖嘖稱奇,不敢相信我們竟然會自己換胎。我不誇張,這次真的換‧超‧快!五股的李太太也在這個危機時刻call in上線。

 

李媽媽:「現在怎麼了啊?」

阿短:「(略帶不耐煩的語氣)破胎了啦,在換內胎。」

李媽媽:「噢~怪不得啊,我想說怎麼在同一個地方停這麼久

 

有沒有很神!連阿短都覺得她阿娘追蹤GPS的情形,簡直就和盯股票沒有兩樣,隨時發漏、即時掌控。換完輪胎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,天空竟然又開始飄起細雨,本來以為可以在天黑之前回到台北的我們,這下得開始趕路了。除了偶爾起降的飛機外,沿途沒有什麼風景可言,車子也開始多了起來,在我們看到林口發電廠時,「歡迎蒞臨新北市」的路標正閃亮地吸引著我們,旁邊還有八里、淡水的指標,我們就要到家了!!!離開公路之前當然不忘和台1515k拍張照,嘿嘿,感覺真不錯,我還和阿短說真可惜沒能拍到台1414k,她告訴我那是上武嶺的山路,不要肖想了

騎進八里,路過了很久以前(大二的時候)曾經和阿短一起去過的八仙樂園,車子越來越多,雨也越來越大,沒有雨衣的我們又開始淋雨。等著過十字路口時,我的隱形眼鏡竟然掉了下來,看著紅燈讀秒就快歸零,我緊張得快哭了,好險在最後一刻戴回去,否則真的就要死在那個路口了吧。騎了這麼多天的腳踏車,真的就是在都市裡騎車最恐怖也最危險。八里雖然也算是阿短的領地,但是路線太複雜也是花了一些時間在找路,小小的街道裡,有公車、轎車、機車、垃圾車,我們這三台可憐的腳踏車冒著生命危險在其中穿越找路。這段可怕的路程,在鑽進小巷後總算結束了,小巷子是通往十三行博物館和八里腳踏車道的捷徑,我也在這邊路過了原先打算租借腳踏車的捷安特車行,果然已經打烊了…XD

雨下得很大,我們也一路飆車,好險八里腳踏車道之前有先來騎過一次(有嗎?),一路衝衝衝,肌肉小姐也打電話來關切(她被阿短下了order,下班後要到李宅門口唱歡迎歌恭迎我們,這下她已經到了我們卻還在趕路)。心情真是複雜,還記得環島書上頭寫著,八里左岸美麗的自行車道,往往讓路過的車友流連忘返,我們現在只覺得它怎麼這麼長,騎了老半天還在自行車道裡頭繞不出去。

晚上六點半,終於抵達關渡大橋,蠻牛先生要在這邊和我們分開了,雖然下著大雨還是要拍張照,這幾天真是辛苦他容忍我們這兩個為所欲為的女生了。和蠻牛道別之後,阿短和我也快抵達終點了。穿過全家便利商店,接上成泰路,這條路我反覆走了好幾回,這下真的有熟悉的感覺了,看到五股我的家,轉進巷子中,為了調整照相機阿短停了一下7-11,天雨路滑剎車不好用,我在這邊撞上恥骨聯合,很痛。巷子過後是弄了,沒想到還沒騎到那家弄口的米糕店,李媽媽已經興奮地在大馬路上大叫了:「太快了太快了,重來重來!」,她真的是很瘋狂耶,有其母必有其女啊!

阿短和我兩個人濕淋淋地抵達家門口,李媽媽拿著拉炮比我們還要興奮,鄰居以為發生什麼事紛紛出來觀看;因為他們剛剛沒有準備好歡迎儀式,我們兩個被逼著重繞一次路。雖然阿短看起來有千百個不願意,但是她大概也攔不住瘋狂的李媽媽了,這次再繞回李家門口,竟然多了一條終點線,圍觀的鄰居也多了一倍,真的是太有病了!可是拿著相機的肌肉竟然miss了重要鏡頭,我們到底為什麼要多繞這一趟路啊

哈哈哈,真的好開心,李大哥幫忙阿短把小s搬上樓,我則是把租來的腳踏車鎖在一樓(鎖完車,把車鑰匙擺在坐墊一整晚…),面目猙獰的爬上五樓,天殺的大腿真的很痛!掩不住興奮和李媽媽、肌肉述說著沿路發生的事,還得趕著清洗身體,因為要接著去吃安格斯牛排(李阿短差點殺死我,因為我洗完澡還關在廁所裡面洗內衣褲,害她只有三分鐘可以洗澡)。吃到飽的大餐,除了我一直被取笑雙腿很粗壯外,整晚的焦點都在討論小宅先生,哈,他真是太有梗了。

好棒啊,今晚總算可以好好睡個覺了,阿短也終於可以看他的靈魂衝浪手。噢,對了,有件事讓我很在意也很沮喪啊,在新竹的時候我已經深刻發現自己的雙腿明顯變得很壯,李阿短竟然在今天才說:「我一路上都有發現你的腿越變越壯」、「就跟你說要熱敷,自己說什麼要沖冷水」,這真的是很致命的一擊,而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,則是站上體重機發現自己竟然在這11天重了將近三公斤!!!!!沒道理啊,每天燃燒的熱量應該都超過千卡,就算思樂冰喝的再多,也不至於這麼慘烈吧~~~環個島回來,腿壯到褲子穿不進去,體重還破表,哼!

好啦,不管怎麼樣,這一切都要畫下句點了,2011肉腳團單車環島,成功!!!

 

 

後記

回到台北的隔天,阿短陪著我去還腳踏車,鳥哥和小老闆見到我們:「喲~看看是誰回來了~」,我們真的很幸運,要不是最後更改的路線,同時段出發的車隊很多都因為颱風沒能完成環島,當然也謝謝老闆嚴厲的指導,否則遇到那兩次破胎真的會無處求援(本來是想說莊老頭很會換胎啦,誰知道竟然半途被徵招)。環島之旅結束後的兩天,我們按原定計畫去泳渡日月潭,半個月後我收到了多益檢定的成績單─805分,現在人在澳洲的我,收到阿短的簡訊告知環島證書已經核發下來。看著數以千計的照片和影音檔,心中有滿滿的回憶,倉促成軍的肉腳團,11天的旅程,25歲的我。

環島的初衷是什麼?除了阿短慫恿,台灣人必做的三件事,還因為自己暗中想要藉此證明,不再那麼完整的自己到底還能做些什麼,想向家人、朋友證明我不用大家操心。要真的說出這趟旅程中我學到或領悟了什麼,可能一時半刻我也難以解釋,但至少它象徵一種勇氣,一種傻勁,讓我知道很多事情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困難,總是預設最壞的結果、鑽牛角尖對自己並沒有幫助,人生在世,要把握自己能把握的一切,太在乎輸贏成敗或是無意義的面子,只會讓自己陷入後悔的迴圈裡。

李阿短,我們還沒有結束喔!三十歲之前找時間把玉山踩在腳下吧!

 

全文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mpig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