孰悉的坐上眼科診療椅,這麼多年了,依舊帶著緊張,蔡醫師看著我笑了一下,溫暖地詢問我這次哪兒不舒服,再轉頭回去電腦螢幕前,端詳了一下我的病歷記載。將近七年的時間,一個像是被塵封的記憶,但她其實不是記憶,她是閉上單邊眼睛就可以感受到的現實,她是讓我人生轉了彎的賜予。醫療是非常神聖的職業,這位醫師我每半年才見面一次,約莫是爸爸的年紀,最常出現在桌上的配件是星巴克咖啡杯,身旁的住院醫師每次都不太一樣,我必須半年報到一次,好確定是否依然有勇氣繼續實踐夢想。我問蔡醫師,目前這樣的情形到底適不適合從事壓力較大的工作(其實目前就已經很大了),蔡醫師輕鬆的笑了笑,"如果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,那一切都不是問題,但如果以上都出了問題,你就該停下腳步省思自己是否該離開這樣的工作了。",事在人為啊~找到讓自己放鬆的調適方法,才是工作中最重要的事。

今天看診的感覺很不一樣,友人說是因為醫院評鑑快到了,所以大家都客客氣氣的,但我覺得應該是我的病歷上特別註記了某些文字,我沒有被喊出全名,一旁的住院醫師特別瞄了我一眼(是那種稍帶憐憫的眼神,但我不介意),拿到了好多年都沒有的鹽野義藥水,還做了也沒讓我太沮喪的OCT。好的醫師就是病人的燈塔,在看完最後的演講特別有感,面對健保剝削的環境,希望這個社會能夠好好珍惜醫療資源。


p.s. 居然在候診區遇到主任的病人,囧囧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mpig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